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团学工作>>正文

团学工作

法学院2020“法治杯”班级辩论联赛成功举办
2020-05-30 17:23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4月19日至5月30日,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的2020“法治杯”班级辩论联赛成功举办。在疫情的影响下,为积极响应国家居家隔离、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本次比赛采用腾讯会议软件线上视频的形式开展。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的2018、2019级同学均有参加,共同组成16支队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激烈角逐,181003班二号队伍和181004班一号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5月30日上午九时,决赛正式拉开帷幕。两支队伍就“公共危机事件治理必须靠/不能靠强制力”展开激烈交锋。双方辩手思维敏捷、旁征博引,正方提出只有靠强制力才能让政府和公共高度配合、让各方力量快速反应,上下联动快速高效解决危机,对此,反方提出依靠强制力的各种弊端,治理应该多元主体共同参与,以及强制力造成公权力扩张。在自由辩论中,各位辩手围绕公共危机事件治理方式的衡量标准、不能靠是否等于不能用等问题展开充分讨论。对于正方提出的强制力作为治理手段的必要性,反方则反驳到强制力应该归为辅助手段而非主要政策。同时,双方引用切尔诺贝利事件、汶川地震、新冠疫情等实例证明论点,做到论述中有理有据,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评委老师分别围绕辩题深度、团队配合和辩论技巧等方面对比赛进行点评,并对本次比赛和辩手的精彩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反方四辩林祥煜获得决赛的最佳辩手,181004班一号队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获今年“法治杯”辩论赛的冠军。

本次“法治杯”班级辩论联赛的成功举办,是在线实践教学的创新和学生社团工作的跨学院协同模式探索。同时也更好地营造我校学生的思辨氛围,推动形成明理乐学风气的目的。所有参赛辩手强化了知识体系的条理性、思维架构的逻辑性、语言表述的严谨性。学生对于法律类辩题的深入讨论,将所学理论知识和实践运用相结合,有利于我校培育实践型法律人才,也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附评委名单:

夏超峰 孔昊 郭高峰 王志勇 宫海燕 崔航 王宏鑫 朱西威

上一条:云端战“疫”,防疫普法
下一条:诵读宪法,礼赞祖国——法学院组织开展百人诵读宪法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