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正文

研究生教育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2-09-06 00:00   本站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和敬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经济法学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实践技能;了解本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动向;具有从事经济法科学研究、大学教学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为熟练地进行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

 4.具有健康的体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学科概况

 经济法学科点创建于1995年,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本学科在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上取得了明显的成就,确立本学科在我省具有一定优势的地位。本学科师资队伍实力突出,研究成果层次高。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4人(留学归国博士1人)。本学科设有经济法基础理论、市场规制法、宏观调控法、财税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五个研究方向。本学科总的特色是:依托我校财经类、管理类专业的优势,将经济法基础理论与部门法研究推向深入。

 

 三、研究方向

 1.经济法基础理论

 2.市场规制法

 3.金融法

 4.财税法

 5.劳动与社会保障法

 

 四、培养方式

 1.实行导师负责和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原则。每个研究生必须有明确的导师,导师应教书育人,引导研究生走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道路,研究生要虚心学习,积极进取,尊敬师长,教学相长。导师组组长除做好自己所带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外,还应带领导师组指导和协助本学科、专业的研究生培养工作。

 2.贯彻课程和学位论文并重的原则。硕士研究生既要学习系统理论,也要进行较深入的科学研究,特别是要加强研究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包括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培养。

 3.本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具体培养方式采用课堂讲授、自学、讨论等形式。课堂讲授采取系统全面讲授、专题重点讲授等形式。自学方式要求研究生根据导师指定书目进行阅读,鼓励研究生广泛阅读有关书籍,扩大知识面,研究生在自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阅读指定的书籍,并且结合社会调查等方式,广泛搜集和整理有关资料,作读书笔记,对重点、难点、疑点进行深入研究,并适当组织讨论,最后由教师进行答疑或讲授。讨论由导师和研究生共同参加,讨论的问题可以是本专业的基本理论或本专业在理论界尚有争议的问题,也可以是实际问题。

 4.对硕士研究生进行中期考核的原则。中期考核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和课程考试成绩、科研能力、能否进行开题报告等内容。中期考核作为进入学位论文阶段的先决条件,选优汰劣。经过中期考核,学习成绩良好,具有一定科研能力者,按计划进入学位论文阶段;学习成绩差,或因缺乏科研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差,或不安心学习及其他原因不宜继续攻读硕士学位者,经过中期考核,终止学习,取消学籍。

 

 五、课程设置

经济法学硕士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和非学位课五类,课程学习的总学分为36学分,其中,学位公共课6学分,学位基础课9学分,学位专业课13学分,非学位课8学分。课程设置的具体情况详见附表。非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的研究生必须至少补修三门法学专业本科生的专业主干课程,补修课不记学分,但必须通过考试。

 

 六、开题报告

 1.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有计划地学习、阅读文献和进行必要的调查研究,做出文献综述和选题论证报告,经导师和导师组审核同意,在第三学期中确定论文题目,做好论文开题准备。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基本条件是:基本完成课程学习;完成一篇与学位论文有关的文献综述;写出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

 2.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完成。开题报告书的内容包括:国内外相关研究综述、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论文的研究方法、基本内容、重点和难点、预计结论、撰写时间安排进度等。

 3.第三学期末,以本学科导师组成员为主体,组织评审组,对研究生提交的开题报告逐一进行集体评审,并做出评审结论。开题报告评审合格者,进入学位论文的写作阶段。开题报告评审不合格者,需重新做开题报告。

 

 七、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是对硕士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间至少用一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

 2.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应尽可能结合科研任务,选择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或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的课题,导师和专家组应对学位论文选题严格把关,加强对论文写作的指导和监督。注重培养研究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学位论文内容应在理论上或实际应用上具有一定的新意。硕士学位论文应做到概念准确,推理严密,语意通达,数据可靠,结构完整,有新的见解。具体要求遵照《河南财经学院关于硕士学位论文撰写及格式的规定》执行。

 3.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前,应有阶段性成果,至少在CN刊物上独立或合作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学位论文答辩的程序和要求遵照《河南财经学院授予硕士学位工作细则》等相应规定进行

上一条:法学院举行2012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法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