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法学院2020年转专业工作方案
2020-05-23 14:38 法学院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法学院关于2019级普通本专科学生

转专业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19级普通本专科学生转专业工作。

为了做好法学院转专业的组织、实施、考核及公示等工作结合法学专业发展实际,并综合考虑学生兴趣特长、学习能力等因素,特制定本工作方案,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转专业对象

具有我校2019级学籍且在校普通本专科学生(不含高水平运动员、专升本学生、预科生)

二、转专业工作小组

(一)法学院转专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小红

副组长:樊晓磊 焦永刚

  员:陈鹏飞 袁松 张杰 张福刚 王志勇 刘兰淇

(二)法学院转专业工作考核小组

组  长:樊晓磊

成  员:陈鹏飞 袁松 张杰 张福刚 王志勇 邓涵月

  、转专业时间安排

(一)制定转专业工作方案并进行政策宣传

51821日,法学院拟将接收学生人数呈报表、转专业工作方案(包含转专业工作小组名单、转出(入)专业考核细则、考核方式和内容、考核时间以及工作预案)报送教务处,经教务处统一审核后,将转专业工作方案、各专业允许转入的学生人数进行公示。

(二)转入院系设置转专业条件

学院将于522日在“教务信息服务平台”设置转专业条件;教务处于524日统一审核

(三)学生网上报名申请

5259:002617:00,具有申请转专业资格并且有意愿转专业的学生可以登录教务信息服务平台(http://xk.huel.edu.cn/jwglxt),点击“报名申请”、“学生转专业申请”项进行转专业网上报名,点击界面右上方“申报”并填写个人申请理由等相关信息,点击界面右上方“提交”完成转专业申请

(四)转出院系审核

527日,法学院将在教务信息服务平台对申请转专业学生进行审核。

(五)学校对学生转出资格审核

528日,教务处将在教务信息服务平台中对报名转出的学生信息进行审核

(六)转入院系考核与公示

52968日,学院将按照考核方案组织考核,确定转入学生名单,并将同意转入学生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3天)。

(七)学校审核

教务处对将转入院系报送的转专业学生名单进行审核,报主管校长批准后公示3天,确定转专业学生名单。

申请转专业学生可在2020615日后在教务信息服务平台中查询是否通过考核。

(八)转专业手续办理

获准转专业的学生本学期仍参加原专业的学习与课程考核,在下一学年开学后,到新专业所在院系报到注册。

获准转专业的学生档案,转出院系应按照教务处提供的转专业名单于新学年第一学期第一周内将转出的学生档案交到学生转入院系,学生转入院系接收档案时须将转专业申请表放入档案袋内并妥善保管。

四、转专业条件

(一)申请资格

思想品德优良、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且身心条件符合转入专业要求的,可以申请转专业。

(二)不得申请转专业的情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请转专业:

1.跨学历层次的;

2.低录取批次到高录取批次的;

3.录取时被确定为定向、委托培养的;

4.高水平运动员录取的;

5.通过普通专升本考试升入本科的;

6.艺术类申请转入非艺术类专业的;

7.申请二次转专业的;

8.受到纪律处分未解除的。

(三)录取批次之间的限制

普通本科一批次专业录取学生可申请转入本科二批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本科第一批次较高收费专业录取学生不能申请转入普通一批次录取专业;本科第二批次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录取学生,可申请同批次合作办学类专业;艺术类专业录取学生只能在艺术学院内部专业之间申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检察学院学生只能在该学院招生专业范围内申请。

(四)有资格申请转专业学生,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转入院系确定拟转入名单时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1)因身体原因在原专业就读确有特殊困难,不转专业无法继续学习的;

2)休学创业学生,复学后申请转入与创业项目相关专业学习的;

3)应征入伍退役后复学学生,在部队服役期间学习某项专业技能申请转入相关专业的,学生可在退役复学后申请转专业;

4)休学(保留学籍、保留入学资格)学生复学后原专业不再招生的,可申请转入相近专业学习。

(五)转出(入)人数规定

经研究决定,法学院允许转出和转入比例不超过专业总学生人数的20%,即47人。

(六)转出(入)人数无论是否超过比例,均进行考核。若转出(入)学生人数超过比例,在转出(入)院系备案的人数比例范围内,按成绩排名顺序确定拟同意转出(转入)学生名单。

(七)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的学生表现和成绩将计入考核范围。对已初步通过转专业的学生,如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将被退回原专业学习。

1)在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因违纪受到处分的;

2)发现有其它不符合转专业规定的。

五、转出(入)考核细则

(一)转出审核

学院将对所有申请转出的学生进行审核,审核方式为线上申请材料审核。审核内容包括成绩绩点、个人志愿、是否符合学校规定转专业资格等方面。

如出现申请人数超出转出比例,学院在材料审核基础上选择个别学生,增加线上面试复核程序,最终报领导小组确定是否同意。

(二)转入考核

转入考核分作线上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

1)笔试环节:由考核小组组织院内专家进行命题,命题范围要合理合规。考核方式拟采用小论文的形式,分数采用百分制。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组织线上统一笔试;笔试成绩适时公示。考试内容:结合社会法律现象考察法律常识和法律思维。不及格者不予通过。如超出转入比例,按成绩排名审核转入。

2)面试环节:面试小组,对拟转入的学生进行面试,面试包括申请材料、专业兴趣或特长、身心健康等方面,分数采用百分制。面试成绩作为笔试成绩的重要参考标准。

最后对总成绩进行排名并由领导小组决定转入审核通过名单,适时公示。

六、公示

(一)方案及人数公示:522-24日,在法学院信息栏进行转专业工作方案、各专业允许转入的学生人数的公示;

(二)转出公示:527日—29日,在法学院信息栏进行《同意转出学生名单汇总表》的公示;

(三)考核时间:530-67日,进行考核;

(四)转入公示:68日,在法学院信息栏进行《同意转入学生名单汇总表》得公示。

七、学生课程的补修与学费

对于获准转专业的学生,要对尚未修读的转入专业已开出的课程进行补修,转入院系应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学生补修选课进行指导。学生应按转入专业学费标准交纳学费和补修学分费。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2020520

 

 

 

 

 

 

 

 

 

 

 

 

 

 

 

 

附件1

转专业学生网上报名操作流程

 

登陆教务信息服务平台——报名申请——学生转专业申请——申报——申请转专业——选择转入学院、转入专业,填写申请理由(在“转入专业点击“>”输入可转入专业可查看该专业考核方案)——提交(温馨提示:请务必提交,保存状态可修改或者取消申报,提交才能报名成功)

 

 

 

 

 

学生报名1,学生报名2









学生报名3






学生报名4







学生报名5
 

 

 

 

 

 

 

 

 

 

 

 

 

 

 

 

 

 

 

 

 

 

 


附件2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转专业申请表

学号

 

姓名

 

照片

(一寸蓝底)

性别

 

出生年月

 

入学时间

                 

联系电话

 

课程绩点

 

获得学分

 

院系

 

专业(方向)

 

班级

 

转入院系

 

转入专业(方向)

 

 

申请

理由

 

 

 

 

 

学生

所在

院系

确认

意见

 

 

 

院系负责人签字              公章                   

转入

院系

意见

考核意见:

 

 

 

院系考核小组负责人签字              公章                   

教务处

意见

 

 

 

 

负责人签字                         公章                   

备注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
下一条:河南省三好优干先进班集体公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