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新法学院召开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
2011-10-08 00:00   本站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1年9月23日下午,法学院在新校区召开了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王健副院长主持。首先由邸瑛琪院长介绍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随后相关院领导分别就党务、行政、科研、学科建设、研究生管理及教学等工作做了部署。

 焦占营书记就全院本学期的党务、工会及学生管理工作,做了部署:

 一、有序完成法学院党组织建设,增强法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法学院现有教工党员78人,学生党员166人。拟将根据学校党委的批复,成立3个教工支部,随着学生年级的增加,成立4个学生支部。做好教工和学生的组织发展工作。新生到校后,学生将达到1600多人,按照一定的发展比例,尽可能多的培养学生党员。

 二、建立工会法学院分会,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彰显法学院的精神风貌。

 三、切实加强法学院党员干部的党风、学风建设,建立党员联系服务教学的工作机制;做好法学院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员的党性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素质;强化党员的学风建设,年度内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建立党员服务教师的工作机制;注重提高党员教师联系群众的协调能力、领导能力、教学和科研能力,发挥党员在各个领域的骨干作用。

 四、以安全稳定为要务,扎实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强化学生安全管理的工作力度;认真落实资助和奖励学生政策;建立贫困生档案系统;做好新生的专业思想教育;深入开展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努力使法学院的学生活动成为引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邸瑛琪院长就法学院的全面工作,做了部署:

 一、近期的工作思路。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八个字:团结、稳定、发展、提高。

 团结。面对法学院由南、北两个校区刚刚组成的现实,团结将是一个时期内比较重要的主题。一是领导班子的团结。班子团结带动全院团结,使全院形成风清气正的环境;二是教师队伍的团结。班子的所有决策,不从文南文北角度出发,而是从整个法学院的需求出发,从法学院的发展稳定出发。为大家提供一个共同发展、平等和谐的平台。

 稳定。包括教师队伍的稳定;教学秩序的稳定;管理秩序的稳定。稳定要靠制度。制度要严谨,制度要公开,制度要阳光。要使学院各项工作呈现有序的状态。

 发展。首先是学科建设,法学学科在几年内冲击一级博士点必须强化学科建设;其次是科研的发展。科研需要学术机制的支撑、学术成果的支撑、学科建设的支撑和学术梯队的支撑。再次就是学术梯队的发展。鼓励支持青年教师报考博士,申报高级职称,并且积极为大家创造条件。

 提高。一是法学院整体实力的提高。这要靠几个积累: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包括教学经验、教学力量的积累。二是教学、科研质量、成果的提高。三是法学院影响力的提高,其中包括法学界业内的影响和社会上的影响。

 二、本学期的工作要点

(一)行政工作方面。院领导的管理框架基本形成,有明确的分工和联系方向,党政办、教学办、团总支有序的开展工作。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来文管理制度、行文管理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公章管理制度、表彰批评登记制度。还要到郑大、河大、河师大等校访问学习。

(二)教学方面。总的原则是保证完成学校下达的教学任务,稳定教学秩序。关于教研室的组建,一是要和承接的培养对象相一致;二是要和法学院的教学资源相一致;三是和法学院的现状相一致。要通过调研,拿出解决课源不足,僧多粥少的问题。要建立相关的教学质量考评制度。

(三)科研方面。一要科研常态化,科研组织化,在摸清科研队伍的基础上,形成我们的科研骨干队伍;二要检查督促我院获得的青年项目和国家基金预备项目完成和发展情况,为下一年的项目进行充分的准备;三要拓展渠道,为争取省级项目创造条件;四是探索科研奖励机制,完善科研与教学任务相结合的方案。

(四)学科建设方面。一是通过调研,摸清楚我们的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准备五年学科规划的编制;二是要加快专业学位建设,争取扩大两个二级学位点;三要启动法学硕士的申报工作,沟通申报的渠道;四是为争取申报省级重点学科、特色学科创造条件。

 邸院长还通报了近期行政、教学、科研方面开展的工作。

 王爱琳副院长就科研方面谈了工作思路。

 首先,在进行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吸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组织科研团队。可能是学术团队,也可能是教学团队,也可能是综合团队。在团队的基础上,在确定的研究方向下,论文、著作、项目都可以发,这样利于打造名牌。团队可以共同论证问题,可以资源互补,这样利于提高综合实力。团队可以自由结合,目的是充分挖掘资源,彰显实力。其次,科研促教学,科研打造名师名家,也利于对教学水平的提高。第三,根据法学院的情况,结合学校的奖励办法,建立我们的科研奖励机制。

 房清侠副院长就学科建设、职称评定和研究生管理谈了思路。今年的职称评定,在法学院学科组的推荐阶段,做到了程序公开透明,客观公正。关于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法学院和其他大学相比较,我们经验不足,底子薄,应当感到肩上的压力。“财经政法大学”,“政法”这两个字我们还没有扛起来。“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学科建设,就是要建立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的机制。

 徐强胜副院长谈了教学工作思路。教学工作面临的现状是,法学本科的学分是164个,除去公共基础课、公共选修课,法学专业课占111个学分,其中法学院教师授课的学分是99个。所以课时不足是我们面临的非常严峻的问题。当然应当在扩大招生、增加班次、科研换课时、年轻教师读博等方面进行探索。还设想争取办两个特色班,实现财经、政法专业的结合,增加会计、企业管理的经济类课程,法学上增加经济法等课程。作为财经政法大学的特色班,符合社会需求,可以扩大招生规模。

 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极大鼓舞了法学院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势必为法学院的稳定、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法学院领导慰问2011级新生
下一条:我校“我为党旗添光彩”演讲比赛决赛圆满落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