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法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秦小建教授做学术报告
2019-04-17 16:11 张彩旗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4月15日晚上,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小建来法学院讲学,为该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生活中的宪法权利:法理与应用”的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冉富强主持,申凤梅、张福刚、牛犁耘等老师参加,本科、硕士百余名学生参与讲座。

秦小建教授从理解和把握实践中的宪法现象说起,谈到了宪法现象的三个层次,深刻论述了“高高在上”的宪法如何接地气这一问题。首先谈到我国宪法权利如何进入公民生活,从宪法权利的直接性和间接性两方面进行具体阐述。其次,宪法权利是公民不可或缺的基本权利,如果有所缺失,就很难为“人”。再次,秦小建围绕住宅不受侵犯这一主题,谈论了“延安黄碟案”,从具体案例来讲述何谓“住宅”这一概念,结合同学们日常生活谈到学校基于公共安全的宿舍检查是否合宪的问题。紧接着,秦小建教授结合民法,介绍了私生活的住所及其空间和私生活秘密与隐私权的具体关系。由此,教授具体谈论了隐私权,介绍了隐私权和个人信息的关系,隐私权的存在范围以及公众人物的隐私权克减的问题。然后,秦小建教授又从通讯自由和通讯秘密这一宪法现象论起,具体介绍了其限制条件、限制主体等基本概念,并与民事纠纷过程中的证据处理相结合,以考试作弊为例,介绍了民事领域技术的发展导致侵权主体扩大及其对宪法的挑战。分析完以上具体问题以后,秦小建教授从肖像权和自由与秩序的宪法调查出发,以权利冲突及其化解这一问题收尾。最后,冉院长就讲座内容作了总结,秦小建教授就三名本、硕学生所提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上一条:我院学生在”阳光体育“多项集体赛事中获奖
下一条:我院学生在上海段和段(郑州)律所的毕业实习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