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法学院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田飞龙老师作学术报告
2019-04-19 15:21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418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国两制法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田飞龙老师应邀来我院讲学,作了题为《改革四十年的法治变迁》的报告,我院本科生、研究生百余名学生参加。报告会由法学院副院长冉富强教授主持。

田飞龙老师分别从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我国改革四十年的法治变迁。第一部分为“作为改革宪法的八二宪法”,通过对十九大报告以及2018年宪法修改的论述,讲解共识与争议中的改革宪制,分析党政依法融合的新政改思路,我国确立了“两个一百年”的宪制时间表,确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民族复兴的双轨制宪制目标,深入分析了改革四十年的接力意义、新中国宪制的“三大根本法”:人民主权、党的领导、社会主义以及改革宪法的比较优势;第二部分为“治理现代化与中国法的治理转向”,谈到了四十年宪制与法治变迁没有走向“宪法司法化”,也没有实现完全西方化的“司法独立”,而是在党的领导与行政主导的双轨驱动下开启了一种中国特色的“治理现代化”道路,持续推动中国法的“治理转向”;第三部分为“党规的法治化:改革宪法之增量”。分析了不同类型的政党、中国本身的“一国两制”、党规的政治哲学基础、党的领导的宪制功能以及党政关系的第三条路:党政融合;第四部分为“2018修宪与全面依法治国前景”。最后,冉富强对报告内容作了总结,指出田老师对2018年修宪行为进行讲解,提出了我国已形成一种适应改革新时代的“新宪制秩序”,并分析了新秩序的六大要点,以此引出对全面依法治国的眺望。现场,田飞龙老师还对在座学生提问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田飞龙老师的报告内涵丰富、立意高远,对我院学生深入学习宪法,贯彻依法治国战略,培养法治思维,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我院举行今年首场“法院审判进校园"活动
下一条:我院学生在”阳光体育“多项集体赛事中获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