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精彩专题>>卓越法律人才>>正文

卓越法律人才

法学院成功举办首届“育才杯”模拟法庭竞赛
2016-09-26 15:53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9月25日下午,法学院首届“育才杯”模拟法庭竞赛决赛在建树楼301模拟法庭教室圆满结束,我院师生200余人到场观赛。来自法学院2014级3班的B2队和来自2014级2班的D1队分获团体一、二等奖。党委书记祝晓玲、院长尹西明、副院长李应森、党委副书记刘文升到场旁听了决赛,并为获奖的队伍和个人颁奖。颁奖仪式开始前,尹院长代表学院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模拟法庭在法学教学中的重要意义,对获奖团队和个人以及竞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不断总结成功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在不久的将来,把此项赛事做成我院甚至我校的教学名牌。

    本届竞赛从24日开始,共历时两天;来自2014级4个班的12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参赛队员达到全部学生的一半,如果加上主持人、书记员、法警、志愿服务人员等,则学生的参与度更加广泛。比赛分为小组循环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全部场次达15场之多。同学们克服重重困难,认真准备,积极参赛,展现了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较好的学业素养。评委老师在每场比赛结束后,都对竞赛双方的表现做出直言不讳的现场点评,产生了极佳的教学效果。

    “育才杯”模拟法庭竞赛是我院着力打造的大型教学赛事之一,竞赛坚持“公平公正、广泛参与、团结协作、贴近实际”原则,旨在促进法学专业教学改革,创新实验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竞赛庭审贴近司法实际,竞赛模式更加接近实战。竞赛案例选用了来自司法实践中的真实案例;庭审程序除了竞赛的特殊要求外,与法院庭审程序完全相同;邀请的评委包括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主审法官、郑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员、言东方律师事务所主任、以及我校部分具有司法实践经验的教师;由评委兼任合议庭组成人员,控方和辩方由学生担任,除文书和证据目录交换之外,他们在庭前没有交流,无法预知对方在法庭的控、辩策略和语言表述。

    本次竞赛在建树楼301模拟法庭教室、实验楼B座606模拟法庭教室和教1—219报告厅同时举行。良好的法庭设施给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主动提出选择适当的时间和案件到学校开庭审判。

已是首条
下一条: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法学院代表团来我校访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