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老师参加江南大学法学院举办的第三届行政救济法论坛
2019-11-12 17:12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19119日,第三届行政救济法论坛于江南大学法学院B107会议室成功召开。此次论坛由江南大学法学院主办,无锡行政法治研究中心、江苏谋盛律师事务所承办。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高级法官马生安、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淼、无锡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盛希、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杨波、无锡市梁溪区司法局副局长鲁杰。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实务界的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法学院副院长冉富强带领行政法教研室主任张杰、周杏梅教授和翟秀红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九点,论坛正式开始,由江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曾祥华主持开幕式,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淼致辞。他就江南大学的历史渊源与办学理念向大家进行了介绍,希望相聚在江南大学的精英们积极探讨完善行政救济制度的方法,并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无锡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徐盛希在致辞中表示了对与会嘉宾的欢迎,并指出行政救济是重大的政治、经济和民生问题,与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息息相关,希望大家能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为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致辞完毕后,全体嘉宾移步法学院门前进行合影留念。

上午九点四十,第一节主题报告正式开始,由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宏光主持。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高级法官马生安率先就当前行政诉讼制度运行中的若干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深刻见解和革新建议。随后,南昌大学法学院教授黎晓武从国家赔偿法的立法精神角度出发,严谨细致地从多方面讲述了国家赔偿落实监察法67条的路径选择,令与会嘉宾与旁听同学们受益匪浅。接着,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党深刻剖析了律师协会的法律地位与行政诉讼被告资格间的相关问题;安徽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葛先园通过对复议机关共同被告制度确立前后案件的对比分析,指出了这一制度设计革新的重要性;西南医科大学法学院教授梅达成就医疗下乡所面临的问题与阻碍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宝贵建议。最后,潍坊学院法学院教授赵宝华论述了行政救济的若干理论问题,他认为行政救济有自己的特定原则,探讨行政救济的理论问题有利于促进行政救济行政或司法法治实践的顺利发展。

下午两点,会议继续进行。下午的议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题是《行政复议法》修正研究,第二部分的主题为《行政诉讼法》实施研究,几位发言者视角新颖,思路开阔,为行政复议法的修改、行政诉讼法实施研究提供了新角度和新思路。思维的火花在讨论中碰撞,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下午四点五十,闭幕式正式开始。江苏谋盛律师事务所主任储云南担任闭幕式主持,曾祥华院长致闭幕辞。曾祥华院长对辛勤付出、认真研讨的与会嘉宾表示了衷心感谢,肯定了此次论坛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同时期盼、祝愿法制建设在大家的努力下能有更加光明的前途。

 

上一条:周伟教授在《地方组织法》与地方立法的发展”学术研讨会上做主体发言并参与评议
下一条:王国锋、赵振美副教授参加第十二届“WTO法与中国”论坛暨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2019年年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