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正文

研究生教育

赵朝琴教授受邀为法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2021-11-29 14:33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20211126日下午,“双重属性视域中的法律文书写作联结点问题”专题讲座在学校教科楼B445会议室举行。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法学博士、中国法学会法律文书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法学会律师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法律文书学研究中心主任赵朝琴教授受法学院邀请,为20级和21级的法律硕士研究生做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樊晓磊主持。

赵朝琴教授从多个方面逐层递进,展开主题。首先,她从法律文书写作目的、价值意义等原点出发,介绍了法律文书的类型和功用,如表格类、填空式、叙议类等。其次,她以优秀指导案例,如指导案例第92号和指导案例141号为例,对关键词、焦点问题、裁判理由和要旨、裁判要点或生效裁判结果等要素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对于法律文书写作联结点的含义、要素的层级类型、核心联结点,法律文书的双重属性等进行全面梳理,强调文书创作要点面结合,以点带面,尊重共性,展现个性,探寻规律,追求高质量写作。

赵朝琴教授强调,“徒法不足以自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离不开法律文书这中展示司法公平正义的基本载体。事实上,法律文书本身就是法律程序运行中可触碰的实体,运用法律文书属性理论,准确表述写作联结点,有助于充分展现法律的公平和正义。

在会后提问环节,赵朝琴教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和耐心地解答。本次讲座使大家对法律文书的写作规律有了新的认识,大大提升了研究生的学术认知和评判能力。

 

上一条:法学院2022年研究生复试科目(参考书目)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论文被评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