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著名法律史学者赵晓耕教授来法学院讲学
2018-04-12 09:39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4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赵晓耕教授受邀来法学院为全体师生做了题为“传统法的当代价值”的学术讲座。

赵晓耕教授系我国杰出的法律史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台湾法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执行编委,现兼任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是“马工程”重点教材《中国法制史》首席专家。赵晓耕教授从多个角度深入讲解了传统法律文化中我国特有的元素和价值。他认为文字与法律之间有密切的关系,语言的不确定性会影响法律实效,文字的表述会对当代法律有重要影响;继而通过古今比较,旁征博引,以“伦常、诉讼、公私”等为例深入分析“观念与传统”在当代法律中的重要作用;最后提出,在建立中国自己的法律体系过程中,要去伪存真,寻求那些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具有正当性、合理性的中国元素。

赵晓耕教授以其渊博的知识、精辟独到的见解、生动不失严谨的语言激发了在场师生的热情,并与同学亲切互动,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最后,法律史教研室陈鹏飞老师对此次讲座做了简要学术总结。整场讲座充满浓厚的学术气息,使在场师生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

上一条:法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党政联席会议纪要
下一条:法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业预警工作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