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教授为我院教师研究生做报告
2019-11-07 16:05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1025日,应法学院邀请,资深外交官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前司长、武汉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惠康大使莅临我校,为全院师生作了第二场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精髓” 为题的学术讲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薛玉莲、副校长王锋分别会见了黄惠康先生。

黄惠康大使曾经在武汉大学从事国际法的教学研究工作,1995年调入外交部后,代表中国政府参与了诸多重要的国际会议以及双边或多边法律事务谈判,为中国的外交实务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法律建议和意见,具有非常丰富的国际法实践和外交经验。

 黄教授首先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时代背景入手,详细介绍了当今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所面临的国际环境。从国际社会的维度来看,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发生转移,全球呼唤新的国际秩序;从国内的维度来看,中国正在走向舞台的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砥砺前行。黄惠康据此时代背景提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精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此相对应,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

接着,黄惠康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具体而言,特色之一是基本国情,清楚认识到我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特色之二是理念和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特色之三是文化基因,发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特色之四是外交传统,新中国具有优良的外交传统;特色之五是与时代潮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与时代潮流高度契合。黄教授强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始终把党的领导、民族复兴、维护世界和平、共商共建共享、互相尊重和合作共赢作为外交指南。

最后,黄教授黄惠康结合为什么特朗普政府执意要挑起贸易战、如何看待特朗普和特朗普现象等,提出了“外交热点问题十问”并逐一进行了精彩解读。黄教授讲座高屋建瓴,师生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我院国际法教研室全体老师与黄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互动并合影留念。

上一条:助力考研,精准指导——法学院2016级学生考研再动员大会
下一条: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教授应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