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工作>>研究机构>>正文

研究机构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地方立法研究中心
2020-06-20 16:14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地方立法研究中心

一、中心简介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成立于20099月。2015315日,《立法法》修订后,赋予设区的市享有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权力,地方立法的主体空前扩展。为适应《立法法》的新内容、新要求,进一步促进地方民主法制建设,探索地方立法的新模式,中心适时对研究机构和研究方向进行了调整。

中心成立以来,本着以理论研究推动地方立法实践的宗旨,取得了丰硕的地方立法研究成果。中心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四项,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二十余篇,获得省部级奖励一项。中心多人被聘请为河南省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立法咨询专家、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和地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及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律咨询专家,多次参与国家与地方的法律修订和立法咨询工作。《立法法》修改后,中心已承担了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港市文物保护管理办法》、河南省焦作市《焦作市北山保护条例》、河南省《河南省黄河防汛条例》、河南省南阳市《南阳市白河水系水环境保护条例》、河南省驻马店市《驻马店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程序规定》等地方立法的起草与咨询项目。

 

中心立法研讨活动

 

 

 

二、组织结构

中心设立:地方立法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地方立法质量研究所、地方立法财税研究所和地方立法环境保护研究所等分支机构。图示如下:

三、研究团队

顾问:华小鹏 师维

主任:周伟

    副主任:陈晓景 张继荣 夏超峰 樊晓磊 李雷 

办公室主任:李浩

 

(一)地方立法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

    所长:夏超峰

    成员:王小红  陈鹏飞  李雷 李浩 

    (二)地方立法质量研究所

    所长:周伟

    成员:周杏梅  陈璐 耿玉娟 王丽娜 樊晓磊

(三)地方立法财税研究所

所长:冉富强

成员: 席能 付宗义 张福刚 李培才 宫海燕

(四)地方立法环境保护研究所

所长:陈晓景

成员:冯举 王莉 李嵩昱 张安逸 张扬 

 

 

 

 

 

 

四、本中心近年来主要研究成果

一、中心近年参与的部分立法成果:

12012年,国家文物局项目:《文物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修订。

22014年,国家文物局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法》文物行政执法修订研究。

320164月,参与河南省焦作市地方立法:《焦作市北部山区保护管理条例》咨询论证。

420166月,江苏省连云港市地方立法:《连云港市文物保护管理条例》法规草案起草。

5201610月,郑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修订工作。

二、中心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美国州宪法公债控制的方式、实效及启示》,《政治与法律》2011年第9期。

2.《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困境解决的法治机制研究》,《当代法学》2014年第4期。

3. 《未成年人地方立法良法标准实证研究》,《法学论坛》20145期。

4.《流域生态环境用水法律制度解析——以密西西比州为例》,《法学杂志》,201011月。

5.《生态环境用水法律政策与应用研究——以罗马尼亚为例》,《法学杂志》,201111月。

6.《流域立法义务本位探析》,《当代法学》,20084月。

7.《国家举债权与宪法基本权利的关系》,《河北法学》2009年第3期。

8.《地方政府直接举债的宪政要件》,《学术界》2012年第2期。

9.论我国地方立法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人大报刊资料复印中心《法理学·法史学》20136期全文转载。

10.《论自主性地方立法的良法标准》,《学术论坛》2013年第12期。

11.《中央与地方财政分权立宪的历史解读》,《郑州大学学报》2014年第5期。

12.《论生存权对房产税立法的限制》,《河南社会科学》2015年第10期。

13.《论执行性地方立法的良法标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

14.《论立法项目公开征集制度的完善》,《江汉大学学报》2016年第1期。

15.《论创新性地方立法的良法标准》,《江汉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3年第6期全文转载。

16.《中央与地方举债权限划分的法治原则》,《学术交流》2015年第12期。

17.《论生存权对个人所得税征缴的限制》,《河南社会科学》2013年第11期。

18.《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家义务与法治保障》,《江西社会科学》20138月。

19 .《流域立法新探》,《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63月。

20. 中国环境法立法模式的变革——流域生态系统管理范式选择》,《甘肃社会科学》,20111月。

(二)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流域管理法研究——以生态系统管理为中心的法理创新与制度构建》(09CFX040)。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宪法视野下中央与地方举债权限划分研究》(立项号:12BFXO34)。

3.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公法人视野下公立高校财政自主权研究》(立项号:BIA150094)。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行政行为成立研究》(立项号: 12FFX023)。

5.最高人民检察院项目:《法律文化对我国检察制度改革的影响》(结项号:00023)。

6.最高人民检察院项目:[GJ 2016C31] 行政强制措施检察监督研究。

7.最高人民检察院项目:[GJ20151]行政强制措施检察监督的内容与界限。

8.中国法学会项目:《地方立法良法标准研究》(CLS(2011)D08)。

9.中国法学会项目:《立法项目论证制度研究》[CLS(2013)C41]10.河南省社科规划办项目:《地方性立法的良法保障研究》(2011FFX012)。

11.河南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地方立法项目论证制度研究》(2014BFX022])。

(三)专著

1.《行政救助法治化研究》,中国检察出版社2011年版。

2.《公债的宪法控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3.《宪法视野下中央与地方举债权限划分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4.《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法治保障》,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

5.《行政行为成立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6.《传统权利的现代解读》,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7.《宪法文化视野下公民权利教育问题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上一条: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基地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