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报告>>正文

学术报告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黄惠康教授应莅临我院讲学
2019-11-07 15:44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1024日,应法学院邀请,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外交部资深外交官黄惠康大使莅临我校,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法” 为题的学术讲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薛玉莲、副校长王锋分别会见了黄惠康先生。

黄惠康大使曾经在武汉大学从事国际法的教学研究工作,1995年调入外交部后,代表中国政府参与了诸多重要的国际会议以及双边或多边法律事务谈判,为中国的外交实务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法律建议和意见,具有非常丰富的国际法实践和外交经验。

此次讲座黄大使立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从外交事、外交人、外交魂三个方面,以案说法,通过讲述一个个鲜活的外交案例,即介绍了中国外交人的无私奉献以及“忠诚,使命,奉献”的担当精神,又激励法学院同学们向前辈先贤学习,满怀爱国主义情怀,奋发读书,立志报国。

黄惠康首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了我国“四位一体”的外交格局;然后通过“绿色外交”“蓝色外交”“红色外交”和“数字外交”的具体内容,介绍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疆域;最后重点讲授我国法律外交的魅力,黄大使强调“法律外交是外交的高级形态”,通过列举经典的外交事例阐释法律在外交中的重要作用。黄惠康高屋建瓴,指出当前国际法的五大总体发展趋势。第一,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第二,国际竞争从传统疆域向海空网极新疆域扩展;第三,网络空间战略地位上升;第四,全球环境治理机制的推进;第五,国际法日益成为外交的重要抓手。

黄惠康大使的精彩演讲,语言风趣幽默,知识渊博,尽显大家风范。同学们聚心汇神认真聆听,全场座无虚席,部分同学坚持站立两个多小时,讲座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西南政法大学许明月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中国法学会财税法研究会副会长刘佐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