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著名宪法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林来梵先生来我校讲学
2017-12-19 09:19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著名宪法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林来梵先生于2017年12月16日晚在我校教职工中心四楼报告厅举行了题为“合宪性审查为什么重要”的讲座。

林先生认为,“合宪性审查”又叫违宪审查,是一个问题的两面。然而,合宪性审查的提法更加契合中国的实际。违宪审查有普通法院审查、宪法法院审查、宪法委员会审查三种典型模式。我国的违宪审查则不属于上述三种模式,它的审查主体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具有独特性和古典性。

“合宪性审查”之所以重要?林先生认为,合宪性审查是纠正法律体系内部瑕疵的重要制度,合宪性审查是社会矛盾终结的重大机制,合宪性审查是法治国家的拱顶石,林先生期望我国有效的合宪性审查制度尽快建立和运行。

最后,林先生与我校法学专业的师生进行了有效地交流和互动,并把他的《文学法人》一书赠与积极提问的同学。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有的学生或席地而坐或站在走道上,还有许多学生向林先生请求签名。这个周日晚上,法学专业师生品味和享受了林先生提供的精神大餐,领略了“大家”的学术和人格魅力。

上一条:南京师范大学季金华教授来法学院讲学
下一条:我院辩论队获得校百年交行•第八届“挑战杯”辩论赛亚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