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学院动态

我院国际法教师参加2019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年会
2019-12-06 10:35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应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邀请,我院国际法教研室赵莉、王国锋、罗先云、袁忆和宫海燕一行五人于1129日抵达温州大学,参加了于这里举行的中国国际经济法2019年年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主办,温州大学法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司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新闻出版机构等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江必新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江会长在讲话中指出,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在此召开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的年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肩负着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对外开放乃至经济变革的重要使命。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在这个特殊、重大的历史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对新形势下国际经贸的研究,对推动共建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商务部条约法律司世贸组织法律二处处长于方分析了中国崛起和中美摩擦的大背景下,美国推行单边主义、破坏了全球贸易体制的具体表现,并指出推动全球化是未来解决中美矛盾、建立新的全球格局的大方向。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高晓力围绕《外商投资法》的司法解释问题、仲裁司法审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国际商事法庭的最新情况,提出了诸多需要理论界进一步研究的实践难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秘书长王承杰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角度探讨了如何在历史挑战和机遇中推进中国国际争端体制机制建设的问题。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车丕照教授认为,全球化是一种大趋势,美国不可能逆全球化。但美国追求的是符合美国利益的全球化,因此呼吁广大专家学者要有所准备,不要作出战略上的误判。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张乃根教授提出了国际投资相关知识产权及其争端解决的三个具体问题供探讨。温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卢斌重点介绍了“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和掌上微仲裁的建设情况,同与会专家分享了温州在仲裁方面的创新举措。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中国学者要立足中国,并应大胆跨出国门,继续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经济法理论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添砖加瓦。本次会议提出了一系列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的新课题,充分展示了我国国际经济法学界紧扣时代脉搏、肩负历史使命的责任与担当。

上一条:少数民族学生心理教育座谈会
下一条:法学院宪法教研室举行12.4宪法沙龙活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