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研工作>>学术交流>>正文

学术交流

法学院张彩旗博士参加中国法学会“新时代党内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学术研讨会
2017-11-14 15:42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11月10-11日,中国法学会“新时代党内法治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在山东大学法学院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研究机构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大会。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社区党建》杂志社、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市委党校、国家法官学院、湘潭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应邀参加大会。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社区党建》杂志社社长孟宪荣、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伟国等出席会议并讲话。胡金焱代表山东大学对研讨会表示祝贺,对社会各界与专家学者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胡金焱指出,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实践迅速发展,但制度建设与理论研究远远落后,为有效回应十九大建设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要求,党内法规理论与实践创新需要深度研究。山东大学高度重视人文社科学科发展,法学、政治学、党建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高峰计划学科共同发展党内法规新型交叉学科,已经组建了学术团队,形成了党内法治研究等特色成果,希望共同推动党内法规研究学术繁荣,构建高端智库,推动人才培养。王伟国、孟宪荣分别代表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社区党建》杂志向大会致辞。王伟国希望学界同仁能够牢固把握党内法规研究的政治方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加快推进党内法规理论与实践研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内法规研究学术共同体,构建党内法规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孟宪荣希望把法学、党建学、政治学等学科研究有机结合,共同聚焦于党内法规研究,《社区党建》杂志社愿一道为推动党内法规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研究平台与宣传推送,为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发展做出贡献。

然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就“十九大精神与党内法治”“依规治党、依法执政与依法治国”“党规与国法的关系”“党内法治实践创新”等具体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我院张彩旗老师在第二环节作了发言,张老师提交的论文题目为:《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统筹推进的四个问题》,论文梳理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党内法规的相关论述,回顾了我国依规治党的历史路径,阐述了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关系,解释了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的有效对接,最后论述了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统筹推进的法治路径。明确了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补齐党建方面的法规制度短板,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上一条:法学院教师宫海燕、刘媛参加2017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法学院教师罗先云参加中国国际法2017年学术年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豫ICP-45623487备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电话:0371-61700665    电子邮箱:huelfxy@163.com